读者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服务 > 正文
阅览室管理制度
2020/11/26 21:06  点击:[]

第一部分岗位工作职责

电子阅览岗位工作职责

1.按照规定的程序开启和关闭设备,熟悉计算机和网络连接设备的基本性能,能够对计算机操作系统进行常规维护,并能处理计算机的普通故障。

2.按照规定检验读者身份,禁止18岁以下未成年人进入,附中学生除外。

3.做好收费工作,保证帐、款和所上机时一致。

4.按照规定对管理数据实行单机双工每日备份,每周磁盘备份,不得随意删除和改动管理数据。

5.对缺乏上网知识的读者给予现场辅导;推荐我馆购买的文献数据库,介绍其检索方法。

6.注意巡视和监控读者上网情况,及时制止读者浏览不良网站和信息,对情节严重的应及时向主管领导报告。

7.注意消防安全,禁止任何人在电子阅览室内抽烟。

8.加强防盗意识,电子阅览室夜间安全保卫值班人员必须按时到岗,不得脱岗,值班期间,不得留宿外来人员。

9.维护电子阅览室的卫生,做到每日清扫,保持室内整洁。

第二部分管理制度

电子阅览室管理办法

(一)常规技术管理

1.电子阅览室工作人员,实行分级管理原则。每个工作人员,必须在规定的权限内,按照规定的程序实施技术管理。

2.严格开、关机程序,以正常接入互联网,并避免当日管理数据丢失.

3.周一上午开机后立即上网升级杀毒软件。注意新型电脑病毒流行通报,即时进行杀毒软件升级,以保证良好的在线杀毒效果。

4.每天中午交接班时和晚上闭馆前,必须对管理数据进行硬盘备份。

5.定期进行电脑磁盘维护工作。

6.不得在服务器和代理服务器上安装与管理无关的软件,不得离开管理位置,利用读者用机进行与管理无关的网上浏览、玩电子游戏等,不得随意下载网上信息,如确有需要,必须在使用后立即删除。

7.读者按照程序开机和使用设备,读者下机时严格检查设备完好情况,如有损坏,按规定追究赔偿责任。

8.爱护室内设备及网络线路,保持最高的使用效率。

9.负责对设备使用、故障维修等情况作出记录。

10.读者缴费以在规定地点预购机时为主。确需临时收费时,管理人员必须注意收费记录的完整性、准确性,做到票、款和机上记录的一致。

11.因工作上网,只给予免费机时(不输入金额),以免计费误差。

12.工作人员要注意自身仪表,做到衣着整洁,坐行有姿,谈吐文雅,礼貌热情。

13.注意保持电子阅览室的清洁卫生。每天开馆后,打扫设备和桌面卫生,每晚闭馆前进行室内地面卫生清扫;每周必须清理一次鼠标和键盘。

14.因工作责任心不强或因不按规定操作,造成计算机软、硬件或其他设备、设施损失的,将对责任人依有关规定予以处罚。

(二)读者上网管理

1.对读者验证入室,实行一人一机。

2.读者必须衣着整洁,爱护卫生和公物,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果皮纸屑,不大声喧哗,保持安静,文明上机。

3.严禁吸烟。对违反者,将视其情节和态度,给予警告、没收香烟并交由学院保卫处处理。

4.贵重物品,自行保管,如有遗失,责任自负。

5.严禁偷盗和破坏计算机的硬件设施和软件系统。严禁一切有意造成计算机系统不能正常使用的行为。

6.读者可以使用图书馆提供的CD、VCD、DVD光盘和自己携带的U盘;但严禁使用自带磁盘和游戏光盘。对违反者,给予没收磁盘和光盘处罚。

7.为保证操作系统的安全,读者只能购买图书馆所备光盘和磁盘刻录与下载信息。

8.严禁传播计算机病毒。

9.对故意违反上述规定者,图书馆将对责任人给予严厉警告、罚款、通报所在部门等处罚。

(三)安全管理

1.使用有监控和屏蔽功能的正版电子阅览室管理软件。

2.对反动、淫秽、色情、迷信、暴力等有害网站、网页和网上信息,由电子阅览室管理部门进行技术屏蔽。

3.严禁浏览、下载和传播带有反动、黄色和封建迷信内容的信息。工作人员要随机监控读者浏览网页,发现问题,坚决制止,不得姑息放纵。对情节严重者,要及时上报。

4.在删除电子阅览室管理服务器过时管理信息时,对读者上网日志记录进行磁盘拷贝,其数据保留一年时间。

5.配合学院保卫部门和公安机关调查和处理有关网络安全、刑事治安等方面的案件。

6.重视消防安全,禁止任何人在电子阅览室内抽烟和使用未经允许的电器设备。

7.夜间值班人员在每晚闭馆后负责再一次检查电子阅览室内电源和门窗等,如发现有未关闭门窗、未关电灯或电风扇等情况,要立即关闭,并及时报告,如因迟缓而造成事故的,照章严肃处理。



上一条:消防安全

版权所有 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 2015-2020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凯江路二段32号 邮编:618000